close

 我面對問題或無法應對的狀況時也常常会這樣。

直到最近我老是在思考这个问题,尤其是发脾气过后自己的情绪和你旁边那个人受到的伤害。

好像你驾驶时遇见了前面一辆车悠悠哉哉地挡在你车前,想越过他又不行,然后脾气涌了上来,举起手狠狠地按鸣笛,又或者更小的一件事是有人回答你问的问题,你听不清楚,就觉得对方令人厌烦,老是不能大声回答,然后皱起眉头大声地huh了一声,或者不耐烦地说:什么???

我想或许许多事情、状况都有它的解决方式。为什么不选择别的方式呢?我发了脾气后,我又舒服多少?我的问题还存在吗?如果不存在了,那么当下四周的人又如何?

像以上两个例子的话:

1. 可能那个司机不熟悉这里的路,想缓下车速观看四周。经你那么一鸣,情绪紧张压力;又或者他想休息四周逛逛,哪里知道因为你心情被破坏了;又或许他刚开始学驾车,老是被别人向他按汽车鸣声,可能以后都不敢上路。这个例子可能不是很能成立,那看看下一个吧!

2. 可能对方对你有些恐惧,不太敢大声跟你说话,况且你又常常发脾气且一副凶巴巴的表情;又或者对方当时只想轻声细语跟你说话,营造宁静舒服的气氛,哪知你的一句huh就搞砸了;又或者对方有点不舒服,不要用力过多,却遇上一个不关心他的人,还给他脸色看,真是悲哀!

我想得太多可能了。应该是我们心中的同理心和谅解能力弱。

教了小孩这么久,我真的是最近才思考这问题。(我基本上有点迟钝啦,而且我常常觉得我老师本人都没有这样的一个品德,我又何能去教育孩子要如此呢??)

然后呢,我又在想啦,想一些可以解决的方法,像:

1. 轻轻按车笛,提示对方,好让对方可以把车驶到靠路旁,让你越过;耐心地在后等待,等前面有机会再越过……

2. 心平气和地向对方表明你听不见;要求对方重复;如果对方常常这样,那么很严肃地提醒他,让他知道你的感受……

或许还有我想不到的建议。无论怎样,我想多份同理心,多份和谐,多份快乐。这就是我生活里的功课。我不能一下子就学会,拿满分,但是我会尽力去执行。或许有人曾经被我伤害,对不起,谢谢你让我开始思考和了解。我会记住你们给我上了那么的一堂课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cr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